以前

我都不强迫学生买中学生

我认为

每个人有自己喜欢看的书

后来发现现在的学生都不喜欢看书

他们不知道最畅销的书

他们不认识金庸

也不知道刘庸

可能连九把刀也不知道是谁

所以认为有必要逼他们看一些书

就从中学生开始



每年都有学生反对

但经过我晓以大义后

都会乖乖的买来读

今年遇到几个学生跟我谈自由

他们说买不买书是他们的自由

我不能逼他们

他们说中学生一点都不好看

要看什么,看鬼故事吗?

(后来查看,里面真的有鬼故事)

我的大义起不了作用

很不甘心的让他们几个豁免买中学生

觉得不被尊重

心想

那么是不是他们也不必买课本和作业呢

因为那更不好看



换一个焦点

就和他们谈自由

我们是民主的国家

每个人都有自由做自己喜欢的事

每个人都要自由

但我们真的自由吗?

如果真的是自由

为什么学生还坐在课室里面?

有多少个学生自愿坐在课室里

一天五个小时半?

有谁爱在天没亮就从床上爬起来

摸黑去上学?

我们的自由是有底线的

在一定范围里,我们是自由的

这个范围会随着年龄的增长

而慢慢扩张

但到了某一个程度就停止

我们还是活在一个范围里

只是这范围比小时候大了

但却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大

在我们还没到达某个年龄

而又想获得更多的自由

那我们就是在撞墙

输的永远是自己



今天我让你们得到你们要的自由

但你们失去阅读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