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错了吗?

从母语班走出来后

我不断地问自己



我错在不应该换时间

不应该为了自己的方便

而更改了母语班的时间

虽然全部人都同意了(除了你们两个)

我曾答应你们

让你们早走

但我发现我被骗了



其他同学也是早走

你说。

但他们没有说谎



如果你们真的是很匆忙的

从母语班赶去补习

我会很珍惜你们上华文课 的时间

我会让你们早一点走

好让你们不需要那么匆忙

但你却给了我很荒唐的理由

你说:

要回家冲凉吃饭,(不然去补习会很臭)

要回家拿锁匙,不然等下不能回家

你家只有一把锁匙



看起来

你一点也不匆忙

你好像是在用着母语班的时间

冲凉吃饭拿锁匙

再消逍遥遥走去补习



令我担心的是

你们是一男一女

离开了课室

你们是否能自律

如果你们没有说谎

我还能相信你们

现在我已经对你们失去了信心



做为师长的

我们最痛心的是

被你们欺骗

就算是做朋友

被骗一次,你还会再相信他吗?

有时不能怪你们的父母

痛骂你们



今天

有一个同学没有交中楷

他给了一个他自己也不认为我会相信的理由

虽然我不能肯定他没有说谎

但我看到他的诚意

(仍然罚一块钱)

如果同样的事情一再发生

我就不会再原谅他了



今天

出口重了

很怕因为我的几句话

母语班少了两个学生

华语的传承就少了

内心有少许的不安